科技动态

上海有机所在远程二烯的定向迁移烷基化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7-05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何智涛课题组致力于不对称催化合成等领域。近期,该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 上在线发表了题为 Enantioselective Palladium-Catalyzed Directed Migratory Allylation of Remote Dienes的研究论文(Angew. Chem. Int. Ed. 202362, e202307628工作发展了远程二烯参与的定向迁移并串联不对称官能团化历程,且有望用于连续sp3 C-H的不对称活化转化。

近年来,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η3-取代已经成为了构建手性不饱和片段的重要途径。前期,何智涛课题组围绕着非经典η3-取代领域相继发展了一系列不对称催化转化策略 (J. Am. Chem. Soc. 2021, 143, 7285.Nat. Commun. 2021, 12, 5626.; Nat. Synth. 2023, 2, 37; Angew. Chem. Int. Ed. 202362, e202215568.; J. Am. Chem. Soc. 2023145, 3915.; Angew. Chem. Int. Ed. 202362, e202301556.)。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进一步拓展相关的策略应用。

烯烃的迁移已成活化远程惰性sp3的重要手段,但通常局限于单一烯烃的迁移和官能团化。由于烯烃迁移的可逆性,多烯化合物因迁移方向难以控制和复杂性而通常不被作为反应的潜在底物。虽然存在个别多烯底物的迁移转化,但烯烃单元一般仍是按照先后顺序进行迁移转化。多烯的同时迁移官能团化研究较少。何智涛课题组通过利用钯氢催化策略,实现多个烯烃的同时定向迁移,形成共同的共轭二烯中间体,再串联不对称氢官能团化以构建手性骨架(见图1)。该工作突破了单一烯烃迁移的模式,有望启发多烯参与迁移的官能团化转化领域。

 

1 多烯的同时定向迁移官能团化的反应设计

上述工作主要由陈先枭和罗昊完成。感谢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上海有机所的资助。


附件下载: